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像冰球一样刺激,比轮滑更有趣!轮滑球让浙江工商大学这群学生很“上头”(转)
发布日期:2021-06-04 阅读:



下午3点,在浙江工商大学田径场门口的空地上,挡板围起了一个宽18米、长36米的场地,地面上铺着白色的悬浮板。

“注意传球,速度再快点……”一群头戴头盔、身穿护具,脚下踩着轮滑鞋的大学生,手持球棒在教练柯陆安的带领下进行训练,只见他们运着球饼,像踩着风火轮般风驰电掣、进退自如。

这项看起来和冰球很像的运动,其实是轮滑球,又称旱地冰球。“规则和冰球类似,场地稍微小一点,都强调个人技巧和团队协作,有很强的对抗性与观赏性。”柯陆安介绍说,随着“北冰南展”、“轮转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等活动的开展,轮滑球这项新兴运动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浙江工商大学轮滑球队的队员,大都来自学校“疯狂的螃蟹”轮滑俱乐部,选择轮滑球大家的理由都很一致:更有趣,也更刺激。

“轮滑是个人项目,练到后面就是反复抠技术细节,算是自己和自己较劲。轮滑球是集体项目,不仅有对抗,也需要和队友配合,除了考验脚下功夫,还需要练好手上功夫。”刚上大一的孙艺恺,在球场上完全看不出刚刚接触轮滑球才一个学期。

“小时候看过别人玩轮滑,但自己一直没有学过,到了大学发现学校有轮滑课,就马上报了名。”孙艺恺说,脚下技术练得差不多了,教练便开始带着他们体验起轮滑球。“其实我不太擅长运动,篮球、足球都没怎么玩过。接触轮滑球后,发现这项运动特别有意思,对速度和平衡性的要求很高,也需要各种战术配合。”

在孙艺恺看来,轮滑球或许需要一定的门槛,但真的入门后往往会让人欲罢不能,“在轮滑球上,我还算有点天赋吧,练了几次就能感觉到自己有明显的提高,特别是进了球、赢了比赛,那种感觉特别棒,非常容易‘上头’。”


痴迷轮滑球的可不只是男生,队里的女生也不少,金怡汝就是其中之一,同时她也是学校轮滑社的社长。“轮滑球虽然和冰球一样也有对抗,但不允许直接冲撞,所以可能看起来吓人,但实际一点也不危险。”身材娇小、长相文静的金怡汝,球场上的表现丝毫不逊于男生,“只要轮滑技术练好了,进攻配合打出来,和男生打一样可以赢球。”金怡汝说,每次队里分组对抗,都是男女生一起上场的,并不会做特别的区分。

上周六,金怡汝和轮滑社的同学举办了一场庆祝校庆的轮滑球纪念赛,一共组织了4支队伍参加。“除了我们球队的队员,还有社团里一些对轮滑感兴趣的同学,一是方便大家互相交流、提升,另一方面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到轮滑球这个项目。”


“别看队员们在场上滑得很轻松,其实还是很累的,毕竟速度想要冲起来,对下肢力量和核心力量的要求还是挺高的。”指着场上飞驰的队员,柯陆安介绍说,比赛中队员们最快速度甚至能达到100米10秒左右,“有时候队员冲一次,就要换下场休息几分钟,不然可吃不消。”

轮滑球是一项追求速度和敏捷度的运动,不需要队员越壮越好,反而需要身形相对苗条匀称。“这样重心低、下盘更稳,同时灵活性也更强些。”正如柯陆安所说,记者注意到场上的轮滑球队员们都很苗条。

当然,队员们的好身材,不仅仅是因为底子好,也有轮滑球的功劳。昵称“西瓜”的周浩杰同学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在练了一个学期的轮滑球后,体重减了十几斤。“我也没有特别去减肥什么的,就是平时和大家一起练球,偶尔晚上再去食堂门口滑滑轮滑,体重就这么自然而然下来了。”


体重一路下降,周浩杰力量和体质却蹭蹭往上涨,而这也进一步提升了他训练的积极性。“身体上的变化,自己的感受最清晰,所以不需要别人叮嘱,就会更加努力去训练。”

训练中,不时有队员在带球或者拼抢的过程中摔倒,但所有人的反应都是相同的——拍拍屁股,马上就爬起来。“玩轮滑或者轮滑球,摔跤那是家常便饭了,早就已经习惯了。”周浩杰说,训练时大家通常都会戴上护肘和护膝,而场地也比较光滑,即使摔倒了也不会太痛。

其实,相比摔跤,队员们反而更担心被晒黑。“我们通常是在下午3点到5点训练,场地也是在室外,太阳还是挺毒的,所以防晒工作很重要。”在这方面,孙艺恺准备得最充分,头上是遮阳帽,脸上还戴着面巾,两支手臂上也套着袖套,整个人捂得严严实实,不留一点死角。

作为轮滑球教练,柯陆安其实是半路出家。“轮滑我玩了十多年,但轮滑球是这几年才刚刚接触的。”柯陆安说,浙江工商大学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推广轮滑项目,是国内少数开设轮滑课的高校,也是省内较早开设轮滑课的学校之一。

“自2019年来,我们每年开设轮滑课教学班22个,学生有800余人。学校轮滑社团成立至今已经有11年,社员常年维持在100人以上,多次获评校十佳社团,每年都会组织‘新生杯’和‘下沙杯’轮滑赛。”柯陆安介绍说,学校还在2017年成立了轮滑产业研究院,为轮滑人才的培养和轮滑运动的发展迈向更加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

2019年,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增设了五个“阳光项目”,轮滑就是其中之一,而浙江工商大学是赛事承办方。“一共有55个学校,数百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包括速度过桩和轮滑球,我们学校就是在那时成立了轮滑球队伍。”

“刚起步时,连规则都不太懂,技术就更别提了,只能自己先去学。”为了尽快掌握轮滑球技术,柯陆安一边求教专业的教练,一边上网寻找相关资料自学,“去看冰球的比赛学运球技术,也看了不少足球和篮球比赛,学习战术配合。”学习和授课过程中,柯陆安自己也慢慢爱上了轮滑球。

更让柯陆安欣喜的是,轮滑球这个小众项目,正慢慢在各大校园里兴起。“浙江省内有好几所高校开展了轮滑球项目,中小学也有个五六所,另外杭州也有大约20个轮滑俱乐部开展了轮滑球项目。”当然,欣欣向荣的景象下,柯陆安也有自己的担忧,“学生毕业了,可能轮滑会继续玩,但轮滑球大概率就要放下了。”

“球杆、护具、轮滑鞋,一套装备下来就要五六千,最便宜也要三千以上。其次就是场地的问题,四周的围挡加上铺设悬浮地板,也要不少钱。我们当时买装备、建场地,总共花了40多万。”柯陆安说,学生离开学校,除了场地难找,找不到伴儿打球也是问题。“社会上玩轮滑球的相对较少,很难找到志同道合的球友。”

即使学校的轮滑球队,一年到头也鲜有比赛机会,更多还是队员间分组对抗。“我们这支队伍,近一年都没有打过正式比赛。下半年的全国轮滑球联赛,是队员们为数不多的比赛机会。”

柯陆安希望,轮滑球能早日走出校园,真正走向社会。

转自钱江晚报新闻资讯客户端“小时新闻”2021年6月3日报道


上一条: 体工部党直支开展“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 2021-06-24
下一条: 大型仪器设备报废申请公示 2021-06-02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体育工作部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008635 Email:zjgsutgb@163.com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技术支持:名冠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