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计划
关于继续开设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课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3 阅读:

各学院:

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有效提升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经学校批准同意,本学期继续在大一、大二、大三年级学生中开设体质健康提升课程。具体通知如下:

一、体质健康提升课程--“校园阳光长跑”

(一)参加对象:全体大一、大二在校在籍学生、尚在体育必修课的高年级学生。因病伤残等确实不能参加的学生应填写免于执行校园阳光跑申请表并办理相关手续。

(二)考核内容:根据运动世界校园手机APP(操作手册见附件)设定的计入考核成绩的里程数为准,本学期男生需完成80公里、女生需完成65公里的长跑总里程。每次跑步里程不少于2公里;每日计入成绩里程不超过5公里;每周计入成绩里程不超过20公里(低于或超出规定里程,不计入考核成绩,但计入完成总里程排行榜)

(三)完成时间和区域:本学期自第二周(9月14日起)至第十五周期间,在校内体育场和校园教学区内主要道路内。

(四)成绩管理:

1.校园阳光长跑作为体育课程组成部分,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总里程数

2.体育工作部将定期向各学院及任课教师提供阳光跑数据,并按照参与率和完成率公布排名情况,排名情况将作为学校相关考核的参考依据。

3.学生在使用“运动世界校园”APP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在主页面按住下拉,查看规则与帮助,或直接联系QQ群工作人员(QQ群:790056037)。

4.学生可通过手机APP及时查询自己相关的校园跑信息,如对记录和里程有异议者,请及时与客服联系。(客服联系方式:运动世界校园APP--我的--联系客服;或者联系体工部柯陆安老师(15967138204)。

二、体质健康提升课程--“体能专项提升”

(一)参加对象:全体大三在校在籍学生。因病伤残等确实不能参加的学生需书面申请,提供有效医学证明并经所在学院领导签字同意。

(二)课程内容:恢复性练习、耐力练习、力量练习、速度练习、柔韧性练习等为主要教学内容,辅以50米、立定跳远、男生引体向上/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1000米(男生)/800米(女生)等动作规范的教学练习;同时,要求学生结合“运动世界校园阳光跑”、《大学体能攻略慕课等内容进行课程外的辅助练习。

(三)组织方式:体工部委派1名课程指导教师至各学院(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增聘)对大三学生进行体质专项提升课程指导,落实体质健康提升课程教学工作,各学院安排专门人员协调好本学院大三学生参加体质健康提升课程的相关工作。

(四)课程时间:9月14日-10月15日期间,具体时间上课时间由各学院相关负责老师与指导教师对接确定。

(五)课程教学及考核要求

课程教学采取教师指导教学和学生自主练习相结合的形式。依照上一年度(2020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分为两部分进行课程安排。

1.70分以上(含70分)者以课外自主练习为主,采取网络视频(“体能攻略”慕课)教学为补充。要求完成校园阳光长跑(运动世界校园APP)每周不少于3次,每次2公里以上;同时建立钉钉群,在钉钉群进行教学、答疑等。

2.70分以下者采取集中组班专项提升练习(每周3次)为主,校园阳光跑(每周不少于3次,每次2公里以上)为补充的教学模式。集中练习由指导教师按照体质健康提升课程安排上课。

校体委会将对各学院大三学生“体能专项提升”进行专项督查,公布体质专项提升课程出勤率、校园阳光长跑达标率,达标完成情况将作为学校相关考核参考依据。

三、校园阳光跑违规认定及处理办法:

1.登录其他同学账号、替代他人跑步与被替代者均视为违规行为。

2.使用并乘坐机动车、电瓶车、平衡车或自行车等任何辅助交通工具。

3.使用网络软件,进行不正当手段模拟定位刷机等行为,视为违规行为。

系统具备完善的作弊行为大数据分析识别功能,请同学们自觉锻炼。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一经发现按学校相关管理文件处理。

四、校园阳光跑注意事项

1.学生应穿运动服和运动鞋参加阳光跑,跑步前应做准备活动,跑步时注意周围人车环境,防止伤害事故发生。

2.参与校园跑步者,将受限于软件中的“地理围栏”,跑步范围必须在校园区域以内才能获得有效成绩。

3.参与者手机中不允许出现非法定位软件与该软件并存,否则无法开启跑步模式。

4.如在跑步过程中出现意外受伤或身体不适等情况,立即停止运动,情况严重者请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并报备学校。

5.未尽事宜请联系体工部体质测试中心,柯小剑老师(课程协调安排),电话13588006216;柯陆安老师(运动世界APP管理)15967138204、微信15800860365

附件:免于执行校园阳光跑申请表http://tgb.zjgsu.edu.cn/upload/file/20210926/20210926102334983498.docx

附件:校园阳光跑学生使用手册http://tgb.zjgsu.edu.cn/upload/file/20210913/20210913132268286828.ppt

 

体工部、教务处

2021.9.13

上一条: 关于开设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体质提升课程——“校园阳光跑”的通知 2022-02-28
下一条: 关于大三年级学生开设体质健康提升课程的通知 2020-09-25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体育工作部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008635 Email:zjgsutgb@163.com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技术支持:名冠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