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主题教育专题
中共一大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3 阅读: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723日至8月初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兴业路76号)和浙江嘉兴召开。上海的李达、李汉俊,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广州的陈公博,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旅日的周佛海,以及由陈独秀指定的代表包惠僧等13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也出席了大会。陈独秀和李大钊两人均因事务繁忙,未出席会议。730日晚,会议召开中,一名陌生的中年男子突然闯入会场,又匆忙离去。具有长期秘密工作经验的马林立即断定此人是敌探,建议中止会议。大部分代表迅速转移。随后法租界巡捕包围和搜查会场,结果一无所获。由于代表们的活动受到监视,会议无法继续在上海举行。之后,代表们分批转移到浙江嘉兴,最后一天的会议在南湖一艘游船上召开。

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规定党的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联合共产国际。纲领明确提出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并确定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纲领还包含属于党章性质的一些条文:关于党员条件,规定凡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个介绍,均可接收为党员,但在入党前必须与企图反对本党纲领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新党员入党后为候补党员,接受党组织的考察,考察期满经党员讨论和党组织批准,才能转为正式党员等。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对开展工人运动的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作了具体的规定。党的一大考虑到党员数量少和地方组织尚不健全的情况,决定暂不成立中央执行委员会,只设立中央局作为中央的临时领导机构。大会选举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中央局,选举陈独秀担任书记,张国焘负责组织工作,李达负责宣传工作。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毛泽东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历史从此揭开了新的篇章。

上一条: 南昌起义 2021-04-13
下一条: 五四运动 2021-04-13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体育工作部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008635 Email:zjgsutgb@163.com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技术支持:名冠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