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主题教育专题
新文化运动
发布日期:2021-04-13 阅读:

新文化运动是由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蔡元培、钱玄同等一些受过西方教育(当时称为新式教育)的人发起的一次“反孔教、反文言、抵制儒家学派”的思想文化革新、文学革命运动。

1915年,陈独秀在其主编的《新青年》(原名《青年杂志》)刊载文章,提倡民主与科学,反对封建文化,揭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这次运动沉重打击了统治中国2000多年的传统礼教,启发了人们的民主觉悟,推动了现代科学在中国的发展,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奠定了思想基础。

关于新文化运动的基本内容四个提倡、四个反对的阐述,真正体现出了新文化运动的之所在。即:一、提倡民主,反对专制。二、提倡科学,反对迷信。三、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四、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1917年,青年毛泽东以“二十八画生”为笔名,在《新青年》杂志第3卷第2号上发表了他的著名体育论文——《体育之研究》毛泽东在文章一开始就通过揭示中国积弱的现象,而非常明确地提出了体育的重要性。他说:“国力恭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而究其原因,则在于在体育问题上,“提倡之者,不得其本,久而无效。”他认为:“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因此他说:“体育于吾人实占第一之位置。体强壮而后学问道德之进修勇而收效远。”那么,什么是体育呢?他的理解是:所谓“体育者,人类自养其生之道,使身体平均发达,而有规则次序之可言者也。”因此他说:“故夫体育非他,养乎吾生、乐乎吾心而已。”《体育之研究》作为新文化运动中新体育思想的代表作,是论述我国国民体育和体育教育的经典篇章,也反映出青年毛泽东在旧中国国弱民穷环境下对 “体育救国”的理性思考。



上一条: 马克思主义 2021-04-13
下一条: 没有了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体育工作部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008635 Email:zjgsutgb@163.com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技术支持:名冠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