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历史!浙商大女篮勇夺CUBA二级联赛全国总冠军!

字体:

8月14日,第二十二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赛二级联赛总决赛在上海举行。我校女篮首次参加全国比赛,最终从近3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65:60战胜劲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女篮队,夺得第22届CUBA二级联赛女子组总冠军,创造了我校在CUBA上的历史最佳成绩!队长叶雨梦则以32分的得分获得本场MVP称号。让我们一起为商大女篮喝彩吧!

1_副本.jpg

决赛场上,她们逆风翻盘

比赛伊始,我方队员状态不佳,特别是在14号队员林子涵受伤离场后,由于进攻萎靡,比分一度达到0:7,随后我方队员迅速调整战术,以13号马佳琪的第一球为号角拉开进攻序幕,我方队员以严密的防线拿下数次篮板,努力将比分缩小,在第二节,双方再次展开优势的激烈争夺,队长叶雨梦撕开防线,上篮干净利落,将比分拉平。随后双方再次展开激烈的攻防战,在比赛最后两分钟,我方队员连续得分,取得优势,比赛上半场,我方以31:27的比分暂时领先。

经过短暂的调整,比赛下半场,双方分别取得进攻权,但都没有形成得分,但随后对方球员展开猛烈攻势,连得九分,我方队员顶住压力,在防守端取得优势,以叶雨梦、马佳琪为首展开反击,将比分缩小。在第四节比赛,我方队员抓住机会,攻防得当,创造了十一分的追赶,随后以队长叶雨梦为进攻重心牢牢把握住优势,最终,浙江工商大学女子篮球队以65:60的比分赢得了第22届CUBA二级联赛女子组总冠军,队长叶雨梦以32分的得分获得本场MVP。

微信图片_20200815123734_副本.jpg

冠军路上,她们披荆斩棘

从2019年ZUBA浙江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女子甲组冠军,到2020年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二级联赛女子组冠军,这支冠军球队里并没有专业的体育生,而是队长叶雨梦在大二时和教练员商量后着手组建的,成立不过两年,可谓十分年轻。这支商大女篮在领队郑苏法、教练员沈建国和刘志三位老师的带领下,以信念为马,顽强不屈,步步向前。她们这一路并不轻松,中国医科大学、西安思源学院是老牌强队,中央民族大学更是去年的冠军队伍,面对这些对手商大女篮的成员们没有半点退缩,迎难而上夺下胜利。半决赛对战上海海事大学队时,前期她们虽落后对手,却依旧保持着坚定冷静,最终在紧要关头实现了比分的逆转,挺进决赛。每一场比赛都是对姑娘们的考验,却也是最好的成长助力剂。

追梦路上,她们同舟共济

七月初,听闻CUBA复赛的好消息后,即使队员们才刚从学校坐高铁、飞机回到家,也还是十分积极地赶回了学校集训。一周两次的训练,对于大多数队员来说,最无法忍受的便是杭州夏日炎热的高温。在体育馆闷热的球场里,她们挥汗如雨,训练条件很艰苦。而作为队长的叶雨梦因白天要工作实习,无法与队员们一同集训,训练难度更是大大加深。可她们并不因此而退缩,这是她们第一次参加CUBA,她们抱着学习的心态,迎难而上,从不言放弃,却没有想过努力与拼搏换来的回报竟如此丰厚。

“少了任何一个人,我们都是赢不了比赛的。”作为拿下全场半数得分的队长叶雨梦如是说道。冠军的荣耀离不开任何一个的付出,无论是教练、场上的队友、替补席的队员,还是场外或荧幕前为她们加油助威的亲朋好友、同学老师们,都是她们想感谢的人,“大家都是至关重要的人物”。教练是这些女篮姑娘的一颗定心丸,亦师亦友,在出发前会细心为姑娘们列物品清单,在比赛失利时也会及时稳定她们的心态,告诉她们不要浮躁,安抚姑娘们的内心。队友则是女篮姑娘们球场上最好的搭档。14号林子涵和11号徐嘉乐在决赛中毅然带伤上阵,苦痛无法阻拦她们一起并肩作战,她们是球场上最美的风景。

79691633_副本.jpg

此次夺冠对于她们来说是一个意外之喜,也是奋斗后的必然。半决赛时,她们面对身高优势明显的上海海事大学队,虽然前三小节都相对落后,却在第四节时逆袭。这给了她们极大的激励,“打完这场比赛之后就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拿全国总冠军,最大的困难都已经克服了,我们还怕什么呢?”有着这份信心,她们在决赛也以同样的方式,在第四节成功逆袭,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夺取冠军!

教练刘志赛后接受采访时也非常激动:“这确实是一场硬战!从落后十分,到取得最终的胜利,比赛过程跌宕起伏,非常惊险!好几个队员都是带伤作战,但还是强咬着牙坚持,打到了最后。我们始终认为,只要我们打得硬气,只要我们能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所有的困难都能克服。最后,要感谢学校领导对球队建设和发展的重视,体工部对篮球队的发展与重视,才能让球队稳步前行,走到今天的冠军地位。同时,更要感谢所有队员和教练员辛勤的付出和努力。这个冠军,是用大家的汗水和拼搏换来的!大家都辛苦了,我们是最棒的!”

一路走来,离不开支持与爱

校女篮队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就冲到冠军,副校长赵英军在现场说,这群女篮队员都是学校校训精神最好的实践者,也是学校近几年文体振兴计划推行取得的成效之一,希望学校其他队伍以她们为榜样,拼出自己的新水平新高度。

如果说高强度训练为她们一路走来打好基础,那么而“粉丝们”的支持则是她们在场上不放弃的底气。受疫情影响,比赛一律采用空场的形式,但队员们收到的鼓励却一点没少。

在“CUBA浙江工商大学后援团”微信群里,校友们热情高涨,边收看直播,边第一时间为她们“刷屏打call”,作为二级联赛决赛中唯一的一支浙江队伍,来自浙江其他高校的不少粉丝们也纷纷为她们助力。

微信图片_20200815123136_副本.jpg

“梦想不停摆”,青春不停歇,年轻的朝气在汗水里迸发,因为热爱,所以汗水泪水都是洒脱。对于女篮来说,篮球就像温柔的染料,给她们的生活涂上了闪闪发光的底色。这一场流汗的夏日之旅,注定将成为她们心中不可磨灭的记忆。愿她们能继续带着她们拼搏的精神和一颗团结而渴望胜利的心,继续加油,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比赛视频链接: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c5NjgzNTAxMg==.html?spm=a2hbt.13141534.1_4.d_1_1&s=ababc30ae53b4e7798ee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